主布袋戏和其他古风cp。子博随缘找。

关于

【大道争锋/张秦】醋

最近翻翻之前张秦两人共同出现的情节,突然冒出来奇怪的脑洞……请尽情嘲笑这个狗血白烂的名字,但确实出发点就是它 > <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今日秦师妹来,可是亲点了你了。”张衍方在下首落座,便见那人笑吟吟把麈尘一拂道。

“秦真人点我去?”他闻言一挑眉,显也意外,“我还以为这是掌门真人的意思。”

“你这段时日诸多忙碌,我的意思还是望你能留则留。”秦墨白复看他一眼道,“渡真殿主眼下是门中重要战力,大劫将至,渡真殿主修为提升越多,对我溟沧渡劫那桩筹谋越有利处……”

张衍及时出言打断,“敢问掌门真人,弟子莫非犯了什么错事?”

“……并不曾。”秦墨白截住话头,略带征询地望过来。

“那我怎么觉得,掌门题中之意好似藏而未发呢?”张衍笑笑,眼神却迎上来,显是打算寻根究底了,“渡真殿主,嗯?眼下难道不是只有你我二人?”

秦墨白道:“你多虑了,我并没有什么藏而不发的意思。”

张衍道:“我只知道我去或不去,奉的都只有你的意思。”

秦墨白瞥他一眼,忽然笑了,“能调动你渡真殿主的,本来也只有掌门印信。”

张衍一哂,道:“此去平都教左不过月余,事情一了我便回门中好好修炼——掌门真人,可放心了?”

这一声“掌门真人”被他故意叫出来,颇带几分揶揄之意,秦墨白不由摇头,回过神来也觉得自己方才起的这个话头并不怎么妥当,便道:“说笑几句罢了。即使秦师妹不开口,本来我也是此种打算。”

张衍笑起来:“那我就放心了。”

“真是稀奇,你有什么好不放心的?”秦墨白略抬了抬眉,转念一想,道,“你是说秦师妹……”

“与那位秦真人无关。”张衍道。

“我想你也不至于介怀。”秦墨白复垂下视线道,“当初秦师妹对你虽颇有微词,然而时过境迁,你到底凭自家本事走到今天的位置,秦师妹对你大概刮目相看。”

“我与那位秦真人打交道虽不多,却也大概知道她的脾气,恐怕并没有掌门真人所谓‘刮目相看’这一说?”张衍打趣道,“她是掌门真人你的师妹,对你自然不敢有怨言,恐怕这气三分有二都在我身上了。”

“那又如何?”秦墨白动了动拂尘,道,“以你如今位置,却再无须惧她。”

“我倒是从未惧过她。”张衍接过话道,”只是觉得与这位真人打交道到底不易,尤其一想到她与掌门真人的关系……“

“与我的关系?”秦墨白不由失笑,“秦师妹心里对我的怨恐怕比对你还多。”

“可她到底是掌门真人的师妹。”张衍道,“与掌门真人一同走过许多年月,真叫人羡慕得紧。”

秦墨白轻轻摇头,道:“我怎么好像也听出了藏而未发的题中之意。”

张衍闻言便笑道:“藏而不发之意,自然是有的了。”

“圆藏不露,不似你的风格。”秦墨白道。

“掌门真人既已明了,何须意在言表?”张衍抚掌大笑起来,“不妨先请掌门真人收了这圆藏不露的神通罢。”

秦墨白怔了怔,旋即反应过来,叹道:“一时不慎,竟被你反将一军。”想到这他又有几分好笑,故意板起脸道,“你都知道了,还偏要多此一举?”

“怎能算多此一举。”张衍坦然道,“此结不解,又叫我如何放心去平都?”

秦墨白语塞片刻,方无奈道:“哪里值得你这般记挂。若是不言,倒显得我多不通情理了。”不过话既然打开,他也不好不说下去,便道:“老实说,听到秦师妹亲口提出要你渡真殿主同去,我是意外的。”

“秦师妹的脾气你知道了,前些年门中变故,她对我有怨至今。后来又来了你,助我师徒一脉打开局面,坏了她几桩事情——这便算了,或许她更恼的是你与我走得太近。”秦墨白继续道,“秦师妹一开始想收拢你,此事我亦知晓。”

张衍道:“我却不曾归入她的门下。”

秦墨白笑道:“是。你倒是单凭自己走出一条前无古人的路子。”

“当时不曾,此后更加不可能。”张衍开口道。

秦墨白沉吟一下,缓缓摇头道:“非是为此。”

“秦师妹脾气虽傲,却不是不懂得审时度势。渡真殿主之位是凭你自家功劳得来,今时今日,我门中大事皆要多多仰仗于你,你与溟沧早已一体不可分割。大劫当头,秦师妹也要顾念大局,这一回能主动放下脸面请你同去,意外之余,我十分欣慰。”秦墨白笑了笑道,“这你却是意会错了。”

“哦?”张衍略觉讶异,笑道,“我竟白担了许多心?”

秦墨白道:“我只是忽然想到别的一桩事上。”

张衍道:“掌门真人,你恐怕要明白,弟子今日不会轻易回渡真殿了。”说着,大有不听到最后弄个清楚便不移步的架势。秦墨白本来还有几分迟疑,只觉要把一些私心妄念剖白出来是叫人十分懊恼的事,眼下却被后辈直截了当占住退路,不由扶住额头无奈笑了。

不过他修道多年,心性早已磨炼得圆融澹然,一派光风霁月,如何不明白修道人首要观照己心的道理?故而也只踌躇片刻,便自释然了——毕竟那是张衍,不是别人。于是他道:“只是忽然觉得,你做得这样好,连秦师妹也不得不欣赏,便想到当初选择……庆幸不假,却又略觉怅然。”

张衍静静立在那里看向他。

秦墨白看着这个年轻的后辈,而今名动宇内的张真人、溟沧砥柱之一的渡真殿主,却与印象中那个起于低微、昂然走来的弟子重叠了。张衍第一次站到他面前就在这处,浮游宫上极殿,玄衣的年轻人沉着得叫人赞叹。他并没有在秦墨白面前感到拘谨或畏退,反而大胆地抬起眼打量过来;秦墨白当时觉得很有意思,便也这么随他去了,任后辈弟子那大胆打量的目光在他身上停了又停。秦墨白想了想似乎不怎么意外——反倒是如果张衍在他面前束手束脚不成样子的话,恐怕一开始就没有被引来他面前的资格。

后来张衍做到的在许多人眼中石破天惊的事,在秦墨白这里就好像这初次见面时一样,并不十分意外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交给他一些事,然后不意外地看着他做得比预料还好些——闲谈时北冥真人哼道:“看你每回成竹在胸的样子,分明让张衍去做的没一桩简单的事,也亏他有能耐做到。”

北冥真人欣赏一个人素来直来直去,偏心也偏得坦坦荡荡,透出点埋怨他的意思。秦墨白听了只笑笑,说北冥师叔,重要的是他有能耐做到。

北冥真人又有些得意起来:“那是,我就觉得张衍那小子是有能耐的。秦墨白,你可得打起十二万分精神来,把这良材美玉好好雕琢成门中栋梁。”

张衍道:“从那时到如今,我之心意从未变过。”

秦墨白望过去。就听张衍继续道:“得掌门真人赏识,从来是我做弟子的机缘。而能与你通明心意,同行下去,无论什么灾劫,一力承担天风海雨,我再找不到比这更有幸的事。”

从不叫他意外的后辈真正叫他意外的一次,就是坦然说出了自己的心意。

彼时他问,求大道当一心不染,如今染了尘思,又怎么处?

后辈答,大道非无情。修道人生来红尘里,首要守一颗本心。

秦墨白不禁笑了。直面关障,迎难而上,从无逃避畏缩之念的,果然是后辈的风格。

“你啊。”秦墨白略垂着眼,今日依旧是笑笑,对他说了这么一句。

“还记得吧。”张衍微微一笑,“无论大劫或大道,惟愿共渡之。”

秦墨白抬起眼来,动了动拂尘,无奈道:“好了好了。你可以安心去平都教了。”

张衍闻言颌首,起身理了理襟袖准备出上极殿去。秦墨白道:“此去平都我也没什么好交代的,你自然能做得很好。只是毕竟大劫将至,无论如何,保存自家为上。”

接着秦墨白忽然感觉耳畔掠过一阵风——张衍一展袍袖,手臂围在他肩上,凑得极近来低低笑说:“弟子领命。话说回来,掌门真人不出门派,遍观九洲寰宇却无遗漏,不是吗?”


-完-


毁画风:

所以掌门不是吃秦公主的醋啦。狗血点说应该是,“当初我发现我欣赏我一路护过来的人被越来越多人喜欢惹,怎么办好像有点欣慰又惆怅> <”。

师兄最后一句话的意思是,知道掌门会不放心一直有悄悄关注他啦~


评论(8)
热度(9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门外野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