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布袋戏和其他古风cp。子博随缘找。

关于

【大道争锋/张秦】好雨(24)

写到后来有心无力不想编了……所以很仓促,请抽打我QAQ

差一点尾声交代,今晚就结束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两人意外地发现,冲霄翎指示出的妖虫落脚地竟还在那被毁去大半的裂谷里头。

张衍率先按下遁光,在半空俯瞰着陷落的那处,暗自摇头笑笑,也许这就叫做有始有终。

他将目光转向近在咫尺的秦墨白,忽然不无感慨地想,这世上从所有的相识相聚到所有的离别散去,皆在冥冥之中埋下伏线,一样兜兜转转,有始有终。

好在修道人修的本是坦荡大道,很快他便释然。秦墨白轻声道:“千山虽远,去来由我。”

“不错,何妨由我。”张衍琢磨了一下,眼睛亮了起来,朗声应道。

两人眼神交错一瞬,俱是开怀大笑。

张衍唤出了清鸿剑丸,十六道剑光环列,闪动不绝。他长身立在云头,回顾含笑道:“既是该了结之事,便在今日了结了。“

秦墨白点点头:“走罢。”

滔滔天河之水中挟玄色风雷之声威,顷刻自天中倒灌卷流而下。两人远远望见谷中忽地腾起几只古猿精魄,面对那妖禽上跨坐一双妖异白眼的道人,神色一致的平静。


妖虫侵夺了肖道人的神识,等于手中有了南华派的本事。但这不意味着他有胜的把握,甚至再看到眼前这两人,他心中隐隐有几分憷。

能破出轮回幻境,这两人无论修为、心性抑或彼此的信任与默契,都足以叫他心惊。

“你们真应该看看那三个道人的下场。”口头不肯露怯,妖虫嘶声道,“修士的血肉灵机丰沛,滋味就是不一样。嘿,送上门来,倒是现成的一餐!”

“冥顽不灵的孽障。”秦墨白皱眉,沉下脸来。

“你们说的,不过各凭本事。”妖虫把头一昂,阴森森道,“什么天道人道,生杀追夺,自家性命自家挣,天地不仁,就是要叫我吃你们的肉、喝你们的血!”

张衍冷眼旁观,缓缓道:“不过因果循环,今日却要你留下命来。”

“因果?”那妖虫嘿嘿笑起来,指指自己,“我掌幻境轮回,没有人比我更清楚——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因果算个什么东西?挣不出来才给它囿住!“

“你倒是明白这个理。”张衍看他一眼,道,“可惜你自诩看穿因果,掌控轮回,不过是玩弄人心的把戏——你依旧把持不住自己一颗道心,看不出自己在个什么位置。”

秦墨白叹道:“看山不是山,身在此山中——不论如何,今日是结束的时候。”

妖虫呼地喷出一口烟,漫山白雾如浪潮一般渐渐涌上来,似要将两人包围。妖虫道:“你们的本事,幻境里我都见了,还有何法杀我?”便哈哈大笑,面露得意之色。

张衍不置可否,足尖一点,便合身周剑光,流星破月般撕开眼前白雾杀出去!

秦墨白紧随其后,一缕丹煞在玄泽真妙上洞功化演下铺天盖地,如白练绵绵不绝。妖虫警觉地眯起了眼,他感到眼前这两个人似乎与之前有微妙的不同。他们好像早已掌握此战结果一般,太过从容——连蜃气也不能将他们分开。再没有什么能破解他们的联手。


肖道人的身躯向后仰倒下去的同时,淅淅沥沥的雨像被什么看不见的东西收束,雨声渐低。

“雨停了。”张衍看了看青如玄碧的天中,感慨道。

“终是有停的时候。”秦墨白把手收回袍袖里,微笑着应和道。

“你呢,要归去了吗?”张衍一指底下裂谷里的虫穴,“此虫妖躯多半被他带走藏在那里——带回溟沧吧。”

“你不也要归去么。”秦墨白似笑非笑地,偏了偏头忽然道,“这次木莲还没有得到。”

张衍闻言摇了摇头,盯着手掌的纹路道:“得到了——比木莲还好得多。”

秦墨白抿了抿嘴,终是笑一笑:“这样说来,我也同样。”


张衍目送着秦墨白登上法舟,在雨后青绿一片的朦胧山水中。清亮的日光并不怎么晃眼,只是柔柔地漾在水面上,带着点大梦初醒的慵倦。

张衍道:“我有一种感觉,似乎我们还会相见。”

秦墨白望向他的时候带着点笑意,在漆黑的眼眸里,在梦里梦外,千百年间。张衍恍然明了他们如是两颗彼此遥映的星辰,在这方天地投下两道虚虚交错的影,似有若无间一边阐释,一边应验隐隐欲深的纠缠。

年轻、还带着点飞扬意气的秦墨白挑了挑眉,眼睛里熠熠生辉,说:“我在那里等你。”

他没有明说那里是哪里。

也许是溟沧,也许是若干年后,也许在落雨的平阶,也许,在梦幻的尽头。

张衍目送他消失天际,消失在自己眼中。

心内的震颤似与剑丸和鸣,朗朗青空下张衍拂袖而起,长声徐吟道:“夜凉吹笛千山月,路暗迷人百种花*。好雨不知春归处,犹及深梦可还家……”

一行吟,一行足迹渐行渐隐,青山绿水,云开雾阖,缥缥缈缈的远了。一方天地亦如轻雾,清风拂过,散化而去,不过掌心一点微潮的水汽。

tbc.

*前两句照搬自欧阳修《梦中作》

评论(1)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门外野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